遥瞰千鳞

借用2022年高考作文题目给自己CP写小甜文✔

没有真拿题目写作文,只是将其作为一个线索,嘉靖夏言针对题目进行分析讨论。地府AU

今天地府的信息传送栏下人头攒动,此情此景,不禁让人回想起科举放榜时的紧张压抑。怎么,都死了还需要考试?


不然,考试是考试,要考的却不是他们,而是现世的莘莘学子。


社会发展到现代,所谓的高考制度,基本与古代院试相当,不同的是一旦跃升为“秀才”,就可以在丰富多彩的人生道路中自择其一。现世所秉承的是“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状元”,学子们再也不用受所谓“士农工商”的限制了。如此一来,小小“院试”的含金量水涨船高


每年高考都成为地府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,除了惨淡的那十一年,年年都有好事魂掐着指头,早早遁至信息传送栏底下蹲守。所以考试前求先问祖,不如自己多学点靠谱。


等啊等,上午11:30,试卷准时浮现。


“啊啊啊,来了来了,我要一份!”


“给我也来一份!”


“别抢别抢,人人有份。”小鬼边着手复制边吆喝着。


“哈哈哈,不愧是我大浙江,这题出得就是有水平。”浙江魂刷刷拍卷子。


“今年新高考卷挺难。”有理智魂角落托下巴。


上海魂集体幽怨中——


“哦耶,我押中作文题了!”


“你那题谁都押得中,你翻翻全国甲卷再说。”


“嗯……我还是觉得翼然亭好听点。”


翻到作文的众魂们集体陷入沉思。


___________


“大人,今年的高考语文卷出来了。”


夏言拿过来细细地看,今年的几篇作文题各有千秋。如今任务驱动型作文逐渐成为主流,有时连他这个明首辅也得细细斟酌才免于跑题。相比新材料作文,任务驱动型更加一针见血,非常考验考生的价值判断,只有经过准确衡量斟酌后才能写出令阅卷人满意的文章。


夏首辅看进去了,不时微微颔首。当代新时代青年确实需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了。不要震惊于从夏首辅嘴里冒出来的新词,外面日新月异,地府也不是什么闭门造车的地,开明如他虽然一开始不理解那些新政策,但看如今华夏如日方升,也就欣慰地释然了,说实话他还挺喜欢那个“翼然亭”来着。


收起试卷,夏言心里大概有了个雏形,正好明天日讲,拿去与陛下说说。


___________


“公谨来啦?”嘉靖把茶杯往桌案那头一推。如今说是经筵日讲,不如说是时政针砭,皇帝与臣子喝茶闲聊,顺便联络下感情。


“陛下看今年的高考作文了么?”夏言把手中套卷推过去,端起茶杯等着嘉靖发问。


嘉靖粗略翻翻,表情沉重。但夏言一眼就看出他一点没看过,继续喝茶不忍心拆穿他。


嘉靖边翻边偷偷观察夏言,“公谨看高考数学了么?听说今年浙江考生边哭边写。”


“臣不擅长这个,陛下回头可以问问少湖。”


“朕还听说近日首次在地球之外确立了生命之源的存在。”


“……骗人的吧。”夏言主动翻到一页作文,”陛下不如先看看全国甲卷?”


嘉靖心说我家公谨怎么一点情趣没有,叹了口气开始看作文。


“这个,朕觉得还是‘翼然亭’好听。”嘉靖一本正经。


噗——夏言忍着笑意问他,“那陛下觉得,什么立意好呢?”


笑什么,这不是英雄所见略同的事?“让朕想想。”嘉靖作大扑棱蛾子状靠在椅背上,“朕想想……”


“有了。青少年实现中国梦的不同实践形式如何?”嘉靖入戏飞快,且对自己的立意很满意。


夏言笑而不语,继续。


嘉靖来了劲,俯身招呼他,“公谨请看,材料中说,此三人给亭子命名,或移用或化用或独创,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,很明显的思维发散思想。而今中国倡导强国路中国梦,作为考生,若是能以自身为基,国策为旨,高谈阔论一番——高分还不是手到擒来?”


嘉靖抬起头,胜券在握的样子,继续往下说,“作文不是要引用素材么?朕觉得咱大明就很好。公谨与少湖,太岳等身居高位在阁处理天下事;刚峰,汝贞,孟静之流执掌地方护一方百姓安宁。而朕坐镇中央受命于天,承担着治理及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责任!”


对面的夏言似乎不是很认同的样子。嘉靖想起自己那些行为,泄了气,“至少,朕年轻时还称得上是个明君吧。”


夏言摇摇头,他并不是要提这个。“陛下说得很好,只是遗漏了一点。”


“哪一点?”嘉靖眨眨眼,学起先秦诸子百家那套,“请先生教我。”


夏言很是受用,摆摆手深藏功与名,“在陛下刚刚所举的例子中,陛下您,才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因素。”


“公谨夸朕朕很开心,只是该谦虚——”


嘉靖想去握他手,夏言不着痕迹拉过试卷。


“不。陛下忘了,这篇可是任务驱动型作文啊。除了读懂素材之外,权衡,辨析,比较这些能力也同样重要。也就是说必须从三个竞争观点中选出最有价值的一个。陛下,您泯然众人矣了。”


嘉靖愣住,帝王的尊严迫使他面上再挂不住也要强行挂。于是他站起身扯过夏言的袖子,“算算时间文综卷快出了,走走走,公谨也陪朕去公告栏下凑凑热闹。哼哼,上次历史就没出我大嘉靖朝的题,这次要是再没有,朕一准给下届文综出题组托梦!”


两个人推推搡搡走出屋子,夏言笑得狡黠,心里已经开始期待下一年的试题了,什么时候自己的列传也能被文言文组选中呢?

评论(8)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遥瞰千鳞 | Powered by LOFTER